报告题目:多功能纳米生物材料及其肿瘤诊疗研究
报告时间:2019年1月22日(周二)下午14:30
报告地点:高新大厦15楼会议室2
报告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陈航榕
 
报告人介绍:
   陈航榕,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课题组长。2001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并留所工作至今。主要从事介孔/纳米结构材料、纳米生物材料、环境/电化学催化材料等研究;作为项目或课题负责人先后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部、国家基金委、中科院及上海市等近30项重要科研项目。在Adv.Mater., ACS Nano,Bio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230余篇;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用论文;他引总计10000余次,h因子54;3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获授权;发布一项行业标准。先后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等学术奖励。担任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超声分子影像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副秘书长等职。
 
报告摘要:
  将纳米技术应用于肿瘤的诊断与治疗是近年来生物医学领域的热点研究课题之一。其中针对肿瘤微环境设计的智能响应型多功能纳米生物材料及其在肿瘤等疾病的精确诊断与高效治疗中的研究成为最引人关注的跨多学科交叉研究方向之一。结合我们前期在基于无机组成纳米载体及其多功能化设计合成的研究基础,针对临床上对于肿瘤治疗安全性和高效性的要求,提出结合外源技术与内源环境响应构建多功能生物材料的思想。着重介绍近年我们在肿瘤微环境响应型可降解氧化硅基纳米诊疗体系构建、基于聚焦超声与近红外光控技术的纳米增效/诊疗剂材料构建以及基于生物大分子自组装的多功能纳米诊疗剂材料构建与性能等系列研究进展与未来发展展望。

上一篇: 螺烯超分子化学
下一篇: 水凝胶静电纺微支架构建及3D血管化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