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桌面式单分子荧光技术的仪器开发和应用
报告时间:12月15日(下周二)上午 10:00
报告地点:3号楼4楼会议室
报告人:黄韶辉 研究员
邀请人:石长灿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1998年获得美国堪萨斯大学的生物化学、细胞和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1998-2001在康乃尔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开发多光子显微镜和荧光相关光谱学技术在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2002-2009年,在马萨诸塞州立大学医学院任研究助理教授,开发反卷积显微镜和全内反射荧光显微镜在Ⅱ型糖尿病的细胞病理研究中的应用。2009-2013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任研究员,应用共聚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研究肺泡II型细胞中类溶酶体的细胞器形成的分子机制和相关肺纤维化病理。自2013年起,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交叉科学所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入选中科院“引进杰出技术人才”(技术百人)计划。2017年创立广东中科奥辉科技有限公司。

报告摘要:在特定实验条件下检测分子浓度、大小和相互作用是生物医学、化学研究的主要课题。荧光相关光谱(Fluorescence Correlation Spectroscopy;FCS)技术可在溶液中或单个活细胞内,以单分子分辨率,无需反应物分离提纯(均相)、快速(数秒至数分钟)检测分子浓度、大小和相互作用等特性。项目团队开发了目前全球市场上唯一一款整合了荧光自相关和交相关技术的桌面式荧光相关光谱单分子分析仪(CorTectorTM SX100)。CorTectorTM SX100可实现对多种荧光探针分子在10pM-100nM浓度区间的线性探测,并定量检测分子大小(流体动力学半径)和分子相互作用(离解常数)等特性。CorTectorTM SX100还可用于溶液样品或细胞裂解液中的单分子荧光研究,包括无信号串扰的ALEX Single-Molecule FRET研究。

代表性成果:

                    CorTectorTM SX100                                          CorTectorTM CX100
           桌面式荧光相关光谱单分子分析仪                            荧光相关光谱显微镜分析模块

上一篇: 分子影像探针设计、构建及临床转化研究
下一篇: Fabric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Multi-scale Fibrous 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