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Bioresponsive Drug Delivery 生理响应性递药系统
报告时间:2021年9月15日(周三)下午13:30
报告地点:3号楼四楼学术报告厅
报  告  人: 顾臻 教授
邀  请  人:李培勋 研究员

简介:顾臻,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药学院院长。本科、硕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及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2010年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同年博士后获聘于麻省理工学院化工系/Koch癌症综合研究院、哈佛大学医学院。2012-2018年任教于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北卡州立大学联合生物医学工程系,获评Jackson Family杰出讲席教授。2018-2020年任UCLA生物工程系正教授,并任生物技术/生物医学与工程培训中心主任。2020年9月全职受聘于浙江大学。其研究方向包括蛋白质递药系统、生理响应材料、免疫治疗制剂、细胞治疗策略等。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授权企业专利150余项。顾臻教授曾获“斯隆研究奖”、英国皇家化学会Felix Franks奖章、国际药物控释学会(CRS)“青年学者奖”、美国糖尿病学会(ADA) “Pathway”研究奖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曾将其评为“世界青年创新家”。2019年当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2021年当选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其课题组首次报道了血糖响应“智能胰岛素贴片”的原型,提出了闭路透皮递药系统的新概念,并率先利用血小板的靶向性及脂肪细胞的代谢通路递送药物,相关技术正在临床转化。顾臻教授目前担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并候任CRS中国分会主席。

摘要:伴随着材料化学,分子药物学及纳米生物技术等相关领域的日新月异,受刺激而响应的可编程智能体系为在剂量、时空等尺度上实现精准的药物递送提供了可能。在本次报告中,将介绍课题组目前在能随疾病相关生理信号触发的智能药物递送体系方面的创新与转化。首先,将讨论能随血糖响应的仿生递送胰岛素方向上的一些进展,特别注重介绍“智能胰岛素贴片”的研发以及微针递药体系多样化的应用;另一方面,将介绍癌症免疫治疗调节药物的局部和靶向递送,用于增强疗效并降低系统毒副作用,将着重介绍基于血小板、冷等离子体的一些新疗法的创制。

上一篇: 材料、力学刺激与椎间盘再生
下一篇: 基于交叉学科思维的创新生物材料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