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基于光响应性溶胶微滴的数字PCR技术及其在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2022年2月16日(周三)14:00

报告地点:3号楼307会议室

报 告 人:张乐翔 副研究员


简介:张乐翔,国科温州研究院叶方富课题组副研究员。研究方向致力于结合工程学、微流体学和计算机科学开发新工具和新方法来进行疾病诊断并揭示感染与免疫机制。在Small、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AIChE Journal等SCI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得中国发明专利3项。目前主持浙江省和国科温州研究院课题2项,参与国自然、浙江省 “尖兵”计划等5项。
 
摘要:数字PCR(dPCR)因高灵敏度等特点被视作未来生物技术的变量。目前dPCR需要依赖复杂的温控模块,且水微滴在操作过程中易碎,这成为限制其推广的壁垒;除了热传导外,其它产热或热传递方式驱动的热循环模式鲜有报道。本报告首次提出开发近红外光响应性凝胶微球用来构建光介导的温控新方式,这有望解决如上所述的问题。掺杂有磁性二维材料的复合琼脂糖具备光控溶胶凝胶态可逆相变、光控温度变化、良好生物相容性和磁牵引的特性。通过微流控技术乳化成液滴后,本报告首先探索复合材料合成过程、微球尺寸和光强等参数对智能响应水平的影响机制,再据此开发光热溶胶的dPCR技术,标定热循环对应的光程序,并搭建自动化光控温器件。最后,在尿路感染病原体检测和前列腺癌外泌体miRNA诊断应用中阐明该技术的检测特异性、动态范围等指标。这份工作将有望在临床检验中发挥重要作用。

上一篇: 微流控3D打印技术构建动态仿生血管支架及其用于骨组织再生的研究
下一篇: Inhibitory-autapse-enhanced vibrational resonance in a single neu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