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荧光分子开关在生物成像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2022年3月30日(周三)下午14:00

报告地点:3号楼307会议室

报 告 人:汤思成 岗位研究员


简介:汤思成,国科温州研究院昝兴杰课题组岗位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博士毕业于迈阿密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2018年06月至2020年06月于美国天普大学担任博士后,2020年07月至2021年08月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担任博士后;自2021年11月受聘于国科温州研究院,担任岗位研究员职务。 博士以及博士后期间曾参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等多项基金项目。研究方向为分子开关、功能性荧光分子以及它们在生物体中应用。目前共发表论文25篇,代表作包括National Science Review、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CS Sensors、Nanoscale等国际知名期刊。
 
摘要:分子开关在智能响应材料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其中光响应型分子开关在生物体,特别是生物成像上具有很多优势。分子开关是指能够在外界刺激下,在两个或更多稳定态相互转化的分子,其工作原理是通过外界刺激改变分子的热力学最稳态,然后分子自发的落入能量最低处。目前有关分子开关的开发主要集中于Spiropyrene、Azobenzenen以及Diarylethene,但是这些体系无法覆盖生物应用中的所有需求。因而我们开发了基于oxazine的新型分子开关,这一新型分子开关具有较好的稳定性,且光响应部分与荧光部分较为独立,能够和各类共轭体系相连接,在保持分子原本性质的基础上增加开关性能,以及特别是在两种状态下均能发出荧光,为精细标记提供了可能。基于该分子开关的体系在生物智能响应类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我们利用该分子开关体系实现了细胞内pH 的监测、在生物体系中监测物质的扩散以及运动情况以及单分子定位超分辨荧光成像。

上一篇: A Small Molecule Strategy for Targeting Cancer Stem Cells in Hypoxic Microenvironments
下一篇: 微流控3D打印技术构建动态仿生血管支架及其用于骨组织再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