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宏观超分子组装及其应用

报告时间:2022年05月11日(周三)下午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162491538

报  告 人:石峰 教授

邀  请 人:曹毅 研究员


简介:石峰,男,博士,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和2004年分别获得吉林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导师张希教授。研究生期间曾在色列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展开合作研究,合作导师为Itamar Willner教授,以及在德国Muenster大学合作研究,合作导师为Harald Fuchs教授和迟力峰教授,2007-2008年在德国马普高分子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Wolfgang Knoll教授。2008年加入北京化工大学。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北京市杰青、教育部霍英东基金等项目资助;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首届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北京市新星计划等。任科学出版社/Elsevier联合国际新刊 Supramolecular Materials 主编,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仿生材料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摘要:宏观超分子组装,是指在微米以上的构筑基元表面,通过表面化学修饰引入超分子识别基团,再利用界面组装构筑超分子材料的过程。它是超分子化学的新兴研究方向,为体相超分子材料的制备提供了新的思路。一方面,宏观超分子组装的研究可以通过借鉴天然超分子材料,发展新型功能材料;另一方面,宏观超分子组装的研究能为阐释材料科学领域广泛存在的界面相互作用提供理想的模型体系,有助于我们理解相关的界面作用机制。围绕如何实现高效、精准的宏观超分子组装的问题,我们提出了具有高柔顺性表面是宏观超分子组装构筑基元的设计原则,发展了自纠错策略获得了精准组装体,构筑了异质材料的三维有序结构,解决了异质材料在三维空间高效复合的难题,拓展了超分子组装的适用范围,为多材质、多功能集成体系的可控制备提供了新思路。

上一篇: 仿生复杂多相功能力学凝胶材料
下一篇: From Fluorescent Probes to Photothera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