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纳米酶的生物催化及其应用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2日(周三)下午14: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649-928-893

报  告 人:尹文艳  副研究员

邀  请 人:李花琼  研究员

 
简介:尹文艳,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尹文艳于2010年4月加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1)智能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表面修饰及其生物效应研究;(2)智能纳米材料的肿瘤诊疗、抗菌研究。迄今,发表SCI论文90余篇,总引6000余次,h因子39。以一作/通讯在国际SCI学术期刊如Angew. Chem. Int. Ed.(2篇)、ACS Nano(3篇)、Mater. Horiz.、Small、Nano Research、Biomaterials等上发表SCI论文45篇。通讯/一作论文中IF>10的文章13篇,5篇入选ESI高引频论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1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主持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开放课题1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负责科技部国家重大研究计划纳米专项2项;主持院地合作项目1项;市属项目1项。是国际学术期刊Nanomaterials的客座编辑。曾获得T-more创新一等奖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优秀青年人才基金奖。

摘要:纳米酶弥补了天然酶的不足,成为生物催化疗法领域的一个新前沿,但尚处于起步阶段。研究发现,可变价钼基纳米酶具有理化性质依赖的可生物降解特性及其近红色光热转换效率高等优势,从而在生物医学领域有着潜在应用前景。尹文艳副研究员及其团队近年来主要围绕钼基纳米酶的(1)构建和催化活性调控,(2)生物催化诊疗应用,包括抗肿瘤和抗菌,(3)生物效应和安全性研究,这三部分展开了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上一篇: Structural Engineering of Layered Nanomaterials by Lithium Intercalation Chemistry
下一篇: Extracellular vesicles for therapeutic and diagnostic app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