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Joining Actions: Cytoskeleton Network in Tumor Cell Migration and Pathogen Infection

报告时间:2022年9月6日(周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3号楼307会议室, 腾讯会议:325964538

邀请人:季葆华 研究员

 
简历:酒亚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病原宿主互作的细胞生物学及光学成像研究组组长,基金委优青,中科院百人,上海市高峰人才团队核心成员,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获得者。酒亚明博士主要以生物成像为技术特长,从事细胞骨架与膜转运对病原体感染与肿瘤细胞迁移的调控研究。在国际专业期刊发表四十余篇研究论文,包括PNAS, Journal of Cell Biology, Current Biology,Cell Reports,PLoS Pathogens等,多篇论文被Faculty of 1000 Prime作为细胞骨架生物学“Interesting Hypothesis”,“New Finding”和“Technical Advance”推荐。
 
摘要:细胞骨架是细胞内的纤维状网架结构,主要包括微管、微丝和中间丝三种成分。细胞骨架具有动态性,参与细胞的形态维持、细胞迁移、细胞分裂、胞内物质运输、信号转导、组织发育及病原体感染等生物学过程。细胞骨架异常与多种疾病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因此,细胞骨架研究不仅可以加深对其生理功能的理解,而且可促进对疾病发生机理的认识,并为疾病治疗提供理论基础和新策略。我们主要围绕细胞骨架调控的肿瘤转移和病原体感染这两大类疾病开展研究。

上一篇: Controlling Cell Motion and Microscale Flow with Polarized Light Fields
下一篇: 生物3D打印:从器官模型构建到组织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