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结构纤维的微流控制备及其生物医学应用

2020-07-14 12:21:08
报告题目:微结构纤维的微流控制备及其生物医学应用
报告时间:2020年7月15日(周三)下午13:30
报告地点:高新大厦15楼会议室1
报 告 人:余筠如博士(赵远锦组)

  纤维状材料是日常生活的常见材料,无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微米尺度的纤维材料也以其细长的形状和柔软易操作的特点被用于制备多种功能性三维材料和体外构建三维组织。微结构纤维不同于以往制备得到的简单纤维,其在微观尺度上的形状或组成结构较为复杂,能模拟的自然结构和执行的功能种类也就更为繁多,因此,制备这些有着复杂微观结构和形状的纤维并探索它们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传统制备微米纤维的手段包括静电纺丝、湿法纺丝、熔融纺丝和界面络合作用纺丝等,这些手法制备得到的纤维材料形状较为简单,内部组成也较为单一,因此在应用上有一定的局限性。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微流控技术以其对于流体的控制为化学合成、生物分析和材料制备等提供了新的思路。尤其是在材料制备方面,微流控装置的集成度较高,能够同时对多相流体进行精确的操控;同时,材料的制备依赖于微通道中流体的快速反应,对于反应所需要的环境限制不大,流体的选择也较为广泛,因此基于微流控技术能够制备得到广泛的微结构材料,并将其应用到不同领域中。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1)基于流体的层流状态,一步法制备载有金属有机化合物的核壳结构微米纤维。实现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在线制备、包裹和缓慢释放, 并探究了这种纤维在生物体表面创伤的修复作用。
  (2)实现微流控装置中螺旋纤维的制备,拓展微流控装置的通道结构,制备具有组分复杂的螺旋纤维并探究螺旋纤维的响应性和生物医用;引入微流体光刻技术,以螺旋纤维为模板,制备具有复杂微结构和多重驱动力的螺旋微马达。
  (3)制备可导电的螺旋微米纤维,探究包裹有离子液体的螺旋纤维在形变下的导电性能和作为柔性导电器件中的应用前景。
 

上一篇: 稀土纳米材料介晶相
下一篇: 构建手性胶体半导体纳米晶的两种新方法 /Two New Routes to Construct Chiral Colloidal Semiconductor Nanocryst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