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性超分子自组装与生物效应

2020-08-21 16:57:55
报告题目:手性超分子自组装与生物效应
报告时间:2020年08月25日13:30
报告地点:十五楼 会议室一
报告人:陈利民 副研究员(周云龙课题组)

摘要:
  
手性是自然界的基本属性,存在于从基本粒子到宇宙的各个物质层次。生命体系是一个典型的多层次手性体系。分子层次的手性主要体现在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残基通常是L-型的,而糖类化合物、组成核酸的五碳糖都是D-型的。微纳米尺度的手性主要表现在蛋白质二级结构中的α-螺旋、胶原蛋白的三螺旋、直链淀粉的空间构象形成的左手螺旋、以及DNA的右手双螺旋。螺旋结构是辨识度很高的手性结构,可以通过对称轴和螺纹方向来判断其归属于左手性还是右手性。受生命体启发,将糖类、氨基酸、肽或蛋白质分子通过可控的多层次自组装构筑手性螺旋结构的研究是目前国际上迅猛发展的研究热点。本人主要关注设计合成由糖类、短肽和疏水基团构成的糖肽两亲分子作为组装基元,基于糖类和氨基酸的手性诱导作用,可控制备螺旋结构可调的手性糖肽超分子组装体,认识糖类和氨基酸的手性传递放大规律,阐明糖类和氨基酸手性组成与糖肽组装体手性螺旋的关系,探索手性超分子自组装体系与生命体系的立体特异性相互作用。
  取得了一些初步的研究进展:1)设计合成了一系列糖肽两亲分子,利用实验表征和分子动力学模拟,初步理解了三肽序列的细微结构变化对分子间作用力、分子排列方式和手性螺旋结构产生的影响,考察了动态可逆的超分子自组装性质,发展了可开关的超分子抗菌材料。2)利用手性糖肽超分子模板构建手性等离子体超结构,成功实现了手性等离子体超结构的可逆组装以及动态可逆的手性等离子体光学性质。

上一篇: 非氧依赖型抗肿瘤治疗
下一篇: 功能性体表电子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