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表面功能化改性的研究

2020-09-04 10:23:49
报告题目:材料表面功能化改性的研究
报告时间:2020年9月7日(周一)下午13:30
报告地点:高新大厦15楼会议室1
报 告 人:李徐坚 (石长灿组)

摘要:表面改性技术就是指在保持材料或制品原性能的前提下,赋予其表面新的性能,如亲水性、生物相容性、抗静电性能、染色性能等。表面改性的方法有很多报道,大体上可以归结为:表面化学反应法、表面接枝法、表面复合化法等。本报告主要介绍针对无机粉体的表面功能化修饰改性技术和聚合物纤维的接枝改性研究,旨在探索其在医用材料领域中的更多应用。其中,粉体改性中,结合材料本身的特性,通过不同的改性技术进行研究,分别在粉体基材表面获得富含功能基团的聚硅氧烷网络层、聚丙烯酸刷接枝层以及金属氧化物层;纤维接枝改性中,通过“接枝于”这种在基材表面活性位点的直接引发下发生接枝聚合的反应方式,利用紫外光接枝技术,实现纤维表面高密度接枝。

上一篇: 多功能止血海绵的制备及用于无规创面止血和促愈合研究
下一篇: 非氧依赖型抗肿瘤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