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醛磷脂的提取及应用

2020-10-13 12:31:26
报告题目:缩醛磷脂的提取及应用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14日(周三)上午9:00
报告地点:1号楼10楼会议厅1008
报告人:荣圃 (邓瑜如组)
 
摘要:缩醛磷脂是sn-1位含有烯醚键,sn-2位连接不饱和脂肪酸的甘油磷脂,是一种立方膜的衍生脂质。缩醛磷脂广泛存在于海洋生物、哺乳动物及鸟类的大脑、心脏以及肌肉等器官组织中,同时也是细胞膜结构的重要组成成分,参与离子转运、胆固醇运输、免疫调制等重要细胞生理过程。此外,缩醛磷脂还有促进膜结构变化、降低肺泡表面张力、信息传导、抗氧化等重要生理功能,对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缩醛磷脂的获取主要有化学提取、化学合成和生物合成三种方式,目前以化学提取为主,采用有机溶剂萃取、酶解、层析、色谱等方式,可取得纯度较高的缩醛磷脂。本报告主要介绍缩醛磷脂的结构功能和化学提取、分析方法,以及缩醛磷脂在功能性食品、肺表面活性制剂、抗神经炎症方面的应用探索。

上一篇: 方膜的形成与功能简介
下一篇: 多功能止血海绵的制备及用于无规创面止血和促愈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