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让好奇心持续迸发 “小小科学家”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2023-08-17 15:47:01  

“分别在蜘蛛丝和钢丝上挂上水桶,不断的往里面加水,看哪个先断就说明另外一个强度更强。”在国科温州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一位小学生正回答科研人员提出的“如何用实验对比蜘蛛丝和钢丝的坚固”的问题。8月12日,国科温州研究院系列科普体验活动“小小科学家”再度来袭,此次研究院以“遇见科学”为主题,通过科普讲座、科学展示、科学实验等形式,让孩子们在夏日里与科学相遇。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科温州研究院生物医学物理中心主任帅建伟教授以《人工智能前世今生未来》为主题,从人工智能前身发展,到人工智能各领域的应用,再到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帅建伟教授带孩子们走进了人工智能的“科幻”世界,让孩子们更直观的认识人工智能科技。同时用自身的经历,鼓励孩子们热爱科学、学会探索。

“科学家的很多灵感都来源于大自然和我们身边的事物。”王毅研究员在《科技创新-学习自然》讲座中通过列举荷叶不沾水、变色龙变色、水泥路切块、壁虎断尾等自然现象,展示了这些现象背后的科学研究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并启迪孩子们仔细观察大自然,抱着好奇心,在自然现象中多想多问多探究。

科普讲座让孩子们认识科学,对科学产生丰富的遐想。科学实验,让孩子们在好玩儿、有趣的实验中学科学、感受科学。“白醋和小苏打反应产生二氧化碳气体,气泡附着在色素颗粒上,会带着色素向上浮。”科学实验博士一边解释实验原理,一边指导科学“小助手”缓缓地把溶解在醋中的色素倒入小苏打水油溶液中。

 

“悬浮的乒乓球”“海底火山”“彩虹摩天轮”“彩色人造雪”“土耳其气球”等一系列的趣味实验,让孩子们在沉浸式实验中大胆想象,大胆实践,在实验变化中收获知识,激发兴趣。

此次系列实验由研究院的博士们精心设计,旨在通过趣味实验,培养孩子们动手能力、创造力和想象力,让孩子们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想到问题,想到答案,并在玩乐中爱上科学。

与此同时,在科研大楼里一群朝气蓬勃的少年们正跟随科研人员走进一线科研实验室以及成果展厅,微流控实验室、先进制造与先进生命成像实验室、集群科学实验室、实验动物中心等,实验室科研人员不仅讲解了他们的课题研究方向,更用具体的实验操作让学生们直观地感受科学的魅力,也让学生们更近距离的接触科学研究,了解科研人员的工作。

“小小科学家”是国科温州研究院党委打造的特色科教品牌活动,旨在通过探索有趣的科学知识,“脑洞大开”的科学实验,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此次已是连续第六年开展“小小科学家”活动,并有超300人参与,为孩子们提供了创新空间与发现新事物、新现象的机会,科学的种子悄然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