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基金委重大项目“生命系统中的非平衡统计物理和动力学研究”年度研讨汇报会成功举办

  2023-09-02 14:01:46  

8月22日至24日,基金委重大项目“生命系统中的非平衡统计物理和动力学研究”2023年度研讨汇报会在杭州召开,该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主办,浙江大学与国科温州研究院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明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刘强处长致欢迎词。

北京大学欧阳颀院士、汤超院士,国科温州研究院汪劲院士,南京大学王炜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袁军华教授等众多特邀咨询专家出席,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厦门大学等1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

会议主题覆盖生命系统中的非平衡统计物理和动力学的各个分支,包括生物大分子与复合物的结构、功能和动力学,细胞及其网络调控的非平衡统计物理与动力学,多细胞层次的信息处理与控制优化,复杂生物系统的新物理理论和方法等。随后,课题负责人与参与人汇报了2022-2023年度课题的执行情况、研究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共约20场专题报告。项目特邀咨询专家对课题年度进展和成果进行评价,并针对课题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旨在推动生命系统中的非平衡统计物理和动力学研究,促进本领域的繁荣与发展。


来源 |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