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细胞内自组装解组装纳米探针用于生物成像分析
报告人:梁高林 教授
报告时间:2016.4.18  10:00  
报告地点:生材所15楼会议室1

报告摘要:成像在临床诊断和实验研究当中越来越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发展出高灵敏的“智能”成像方法用于精准成像是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但是极具挑战性。自组装/解组装纳米探针体系用于成像分析具备了如下5个优势:低毒性、长循环时间、高效、高信噪比、容易功能化。本报告将介绍一个新型的点击缩合反应,并例举利用该反应实现细胞内自组装/解组装纳米探针用于生物成像分析方面的工作。研究工作按成像模态分为磁共振成像、核素成像和光学成像几个部分。我们展望该点击反应将会被更多地应用于设计生物成像分析的“智能”多模态探针。

报告人简介:
  梁高林,男,江苏兴化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考入南京大学基础学科教学强化部(理科第一名)。1993年获南京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学士,2002年郑州大学化学工艺专业硕士,2005年复旦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博士。1993年至2002年,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核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放射性配基和骨质疏松治疗药的研究(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2005年9月至2008年1月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博士后,导师徐兵教授。主要从事超分子水凝胶、无机纳米粒子的制备以及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研究。2008年1月至2010年5月,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导师饶江宏教授。主要从事分子与细胞显像的研究。2010年3月受聘为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5月份被评为博士生导师。迄今为止,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大部分在Nature Chemistry, Accountsof Chemical Research, 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 Journal of the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NanoLetters, ACS Nano, Chemical Science, Biomaterials, Analytical Chemistry, Nanoscale, 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h因子21。论文目前被他人引用2500余次。先后获得国家二类新药证书1项、中国专利5项、世界专利1项,美国专利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国科技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奖”(2011)等称号。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安徽省“百人计划”(2012)等资助。

上一篇: Studying the red blood cell membrane and graphene by the unified method
下一篇: 表面等离子共振生物传感器的开发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