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功能化多肽修饰的纳米材料用于生物诊断试剂的研究与开发
报告时间:2017年7月21日上午10:40
报告地点:生材所15楼会议室二
报告人:刘啸虎博士
 
个人简介:刘博士于2010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生物科学本科专业毕业。之后继续在南洋理工大学的仿生生物检测科学中心centre for biomimetic sensor science攻读博士研究生。导师为bo liedberg教授。从事有关简易生物检测法的研究,特别是在利用多肽修饰的金纳米颗粒方面的比色检测法。2015年底顺利拿到博士学位,并于同年加入日本爱科来集团(Arkray)新加坡研究中心继续从事针对疾病诊断的简单试纸条的研发。
 
报告摘要:在生物检测诊断方面,大型仪器往往不适用于实验室之外。因此简易准确廉价的检测法或便携式仪器在实地检测以及个人诊断方面有着很大的需求。博士生阶段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基于多肽修饰的金纳米颗粒上的有关简单比色检测法的研发。并成功地开发出针对于肉毒杆菌神经毒素轻链和人体心肌肌钙蛋白I两个生物标靶的比色检测法。在保证了灵敏度的同时,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和成本。在工业界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登革热诊断的简易试纸条的研发。通过研发及优化双纳米颗粒法,成功增强后的信号比同行业其他产品更加灵敏。以后的研究工作中,也将继续利用低成本的材料来进行生物检测诊断法的研发。

上一篇: Current status of clinical trials of human pluripotent stem cells and culture
下一篇: 无机/有机杂化生物材料在三阴性乳腺癌中的诊疗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