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太阳能燃料光催化材料的理性设计与构筑
报告时间:2017年11月6日(周一下午)16:00
报告地点:15楼会议室2
报告人:张铁锐,中科院理化所
 
报告人简介:张铁锐,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中国科学院光化学转化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7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吉林大学化学学士(1994-1998),吉林大学有机化学博士(1998-2003)。之后,在德国(2003-2004)、加拿大(2004-2005)和美国(2005-2009)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底回国受聘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主要研究用于氢高效清洁制备和利用的纳米催化材料,在Adv. Mater.、Angew.Chem.、JA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40余篇,被引用5000多次,H指数40,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6项(已授权18项),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0余次。曾获皇家学会牛顿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国家基金委“优青”、中科院“百人计划”-结题优秀、德国“洪堡”学者奖、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领域优秀青年奖、第二届“SCOPUS寻找未来科学之星”材料领域银奖。兼任ScienceBulletin副主编以及ScientificReports等期刊任编委。现任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理事,IAOEES-理事,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等学术职。
 
报告摘要: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和还原二氧化碳是有效利用太阳能实现太阳能-化学能转换的两种主要方式,也是科学界最具挑战的课题之一。实现光解水和还原二氧化碳反应的关键是开发高效光催化材料。最近几年,我们针对光催化材料的光吸收、光生电荷分离和表/界面反应等光催化领域科学问题,研究光催化材料的构效关系及其调控规律,并将其应用于设计和研制高性能光催化材料,通过调控能带与微观结构、构筑异质结构和改善反应动力学条件,实现光催化材料的理性设计合成和性能调控,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上一篇: Advanced In Vivo Fluorescence Imaging: Seeing is Believing
下一篇: Photo-modulated Ocular Drug Delivery of Biomacromolecular Therapeu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