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三维微环境对细胞的行为调控
报告时间:2020年7月29日(周三) 上午10:00
报告地点:高新大厦15楼会议室1
报告人:樊琪慧 副研究员 

个人简介:樊琪慧,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2015年6月至今于中科院物理所承担博士后、副研工作,2015年于美国夏威夷大学获博士学位,2009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学位。从事搭建基于水凝胶等生物材料以及微流控技术的三维细胞模型体系,模拟体内复杂微环境,进行细胞力学等方面的研究;以及脉冲激光引发的微流体/光流体在生物医学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在《Lab on a Chip》《ACS Nano》等前沿期刊上发表文章十余篇。
 
摘要: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细胞外三维微环境对于细胞的行为影响至关重要。除了各种生长因子等生化分子,细胞所附着的细胞外基质的物理特性,也对细胞行为有着关键的调控作用。为了模拟以及更好的探索细胞外基质等微环境对于细胞生理和行为的影响,我们利用多种水凝胶,通过微流控等技术,构建了细胞外三维微环境,并研究其对细胞的调控作用。研究通过不同的力学信号可以诱导细胞间的通讯,使细胞进行胞间信息交流,自组装形成组织,以及组织修复等各项细胞行为和组织功能。

上一篇: DNA聚合酶保真度测量方法的理论基础分析
下一篇: 水结冰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