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DNA聚合酶保真度测量方法的理论基础分析
报告时间:2020年7月30日(周四) 上午10:00
报告地点:高新大厦15楼会议室1
报告人:黎明 教授 
 
个人简介:黎明,国科大物理学院教授。2000-2006年就读于中科院理论物理所,获博士学位。之后进入国科大物理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至今。研究方向为理论及计算生物物理学,主要研究生物大分子机器的物理化学性质及其与生物功能的关系,近年来对DNA聚合酶的高保真工作机制开展了较系统的理论建模和计算研究。在Phy Rev E, J Phys Cond Matt, Langmiur, Macromolecules等期刊上发表文章30余篇。

摘要:遗传信息的高保真复制是细胞能稳定遗传的前提,这一过程由蛋白分子机器DNA聚合酶完成。从1960年代发现DNA聚合酶开始,人们提出了多种方法定量表征DNA聚合酶的保真度。其中最直观的方法是对DNA复制产物直接测序并由此确定复制出错率,但该方法受多种条件限制,在实际操作中极难实现。1990年代出现了两种动力学表征方法,即A.Fersht提出的定态动力学分析以及K.Johnson提出的瞬态动力学分析,因其简便性而成为应用最广泛的标准方法。然而,动力学表征结果是否就是直接测量给出的真实保真度,这一问题从未在理论上得以澄清。我们通过对DNA复制过程的动力学建模和计算,对比定态、瞬态动力学的理论依据,系统分析了上述问题,指出了这两种表征方法的内在局限性和适用范围,并提出了能够普遍地精确测量聚合酶保真度的单分子实验方案。

上一篇: 生物界面单分子动力学的高精度测量
下一篇: 三维微环境对细胞的行为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