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表面纳米结构的杀菌效能
报告时间:2020年8月4日(周二) 9:00-10:00
报告地点:高新大厦15楼会议室1
报告人:吴晨旭 教授 

个人简介:吴晨旭,厦门大学物理系教授,1995-1998东京工业大学应用电子学博士,1998-2001东京工业大学物理电子学系及东北大学流体科学研究所任文部省教官,期间获日本手岛工业教育基金会最佳博士论文奖、日本学术振兴会研究奖。2002年回国后从事软物质体系(有机膜、液晶、聚合物、复杂流体、软物质界面态等)物性与结构关联研究,获2002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现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已发英文学术专著1部,专著章节5篇,PRL等国际期刊学术论文140余篇。

摘要: 利用纳米表面结构来实现物理杀菌性能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有潜在的运用前景。理解纳米结构表面特征与杀菌性能的关联是理论研究的重点。本研究旨在通过计算纳米结构表面细胞的自由能,来比较细菌细胞处在两种表面—-圆柱结构表面和圆锥表面的吸附和破裂情况,从而判断这两种结构的物理杀菌效能。提供的模型方法也可以用于处于纳米孔洞表面的细胞体系的计算,为表面结构物理杀菌提供理论依据。

上一篇: Some studies on the proteins by molecules dynamics simulation
下一篇: 自适应多尺度分子动力学模拟及BAR蛋白诱导细胞膜成管的力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