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受体相互作用蛋白RIP1调控细胞死亡方式的机制研究
报告时间:2020年8月6日(周四) 10:00
报告地点:高新大厦15楼会议室1
报告人:帅建伟 教授 

个人简介:长期从事计算生物物理、人工智能大数据交叉学科的研究,在细胞信号网络,基因-蛋白组学、生物图像识别、神经网络、癌细胞动力学、免疫动力学、复杂系统和健康医疗大数据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PRL, Nat Commun, Science Signaling, PNAS等刊物上共发表论文160多篇,2007年回国后主持12项基金,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3项国家基金委基金,3项教育部基金,1项美国NIH基金子课题,福建领军人才基金,和福建闽江特聘教授基金。2007年福建省闽江特聘教授,2011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2年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2018年双百人才计划领军创业人才。

摘要:随着RIP3的发现及其在细胞坏死过程中与RIP1的相互作用研究,RIP1在TNF-α诱导的细胞死亡方式选择过程中的重要性逐渐成为了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尽管已有几十多年的研究历史,但受限于技术手段等因素,现有的实验和模型都只局限且定性的分析了RIP1的调控作用。系统生物学和质谱技术的发展为人们实现系统和定量研究生物学过程提供了重要保障。我们针对TNF-α诱导小鼠L929细胞的细胞坏死信号通路,利用免疫沉淀的方法纯化相关的蛋白复合物,结合Group-DIA质谱技术对相应的复合物蛋白进行鉴定及定量分析;基于得到的质谱数据,利用相关理论对相应的细胞坏死信号网络模型进行构建,系统且定量的探讨在两种信号网络通路中RIP1在介导细胞死亡方式上选择的内在机制,并结合实验验证定量探讨细胞坏死的动力学机制。该结果为后期临床应用提供靶向治疗、诱导细胞从坏死走向凋亡途径、高效治疗肿瘤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上一篇: Development of bioactive multi-functional biomaterials for tissue regeneration
下一篇: Some studies on the proteins by molecules dynamics sim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