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DNA编程的等离子手性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21日(周六) 下午 14:30
报告地点:3号楼4楼会议室
报告人:周超 研究员
邀请人:周云龙 研究员

个人简介:周超,中科院苏州纳米所项目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于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培养),之后前往德国马普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9月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获得中科院海外人才引进计划的支持。近年来主要从事DNA纳米技术方面的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 Commu.,JACS,Angew. Chem.,等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回国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报告摘要:
  以DNA分子作为一种可编程的高分子材料,DNA纳米技术提供了在纳米尺度上前所未有的精准自组装方案。以DNA纳米结构为模板,可以在三维空间内精准排列等离子纳米颗粒,实现具有等离子光学手性的纳米结构。与基于自上而下的方法不同,基于DNA自组装可以制备如手性分子一样在溶液相中单分散的手性等离子纳米结构。更有趣的是,可以通过动态DNA纳米技术实现这些纳米结构的动态变化,构建具有动态可调控的等离子手性。

上一篇: 光电纳米材料的结构与性质调控
下一篇: Wiley期刊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