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含铂纳米药物在鼻咽癌放化疗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6日(周六)上午9:00

报告地点:1号楼5楼会议室

报 告 人:丁煜勋 博士

邀 请 人:刘勇 研究员


简介:丁煜勋,中山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后。2014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专业,2014-2019攻读并获得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生物医用高分子,及多功能抗肿瘤纳米药物。目前,已在高水平杂志上发表文章14篇。以第一/共同第一/通讯作者在Nano Today (IF= 20.71), Nanoscale Horizons (IF=10.99), Bioactive Materials (IF= 14.59), 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 (IF= 6.48), Polymer Chemistry (IF= 5.58) ACS Applied Bio Material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6篇。本人主持项目共计 5 项,其中省部级 2 项,区级 1 项,院校级 2 项,经费共计 77 万。部分成果如下:
(1)Nano Today, 35, 100970.
(2)Nanoscale Horizons, 4(3), 658-666. 
(3)Bioactive materials, 6(12), 4707-4716.
(4)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 3(6), 1159-1167.
(5)Polymer Chemistry, 9(21), 2926-2935.
(6)ACS Applied Bio Materials, 4(2), 1066-1076.

摘要: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NPC)是我国东南地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头颈癌之首。现阶段,由于鼻咽癌具有放射及顺铂敏感性,临床上基于顺铂的同步放化疗仍然鼻咽癌标准治疗方案。然而,由于放射剂量和顺铂使用剂量较大,且顺铂靶向性差,治疗过程中会伴随着明显的副作用。医学纳米科技的快速发展为NPC的治疗开辟了新方向,得到科研和医疗工作者的广泛认可及高度重视。通过优化可生物相容性良好,毒性低的纳米载体,有望提高治疗效果的同时减少放射剂量和化疗药物的使用剂量,从源头上降低治疗副作用,改善癌症患者生活质量,或可为鼻咽癌治疗提供新思路。
 

上一篇: 基于纳米材料的细胞工程化技术
下一篇: Discovering the secret of diseases by exoso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