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基于纳米材料的细胞工程化技术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6日(周六)上午10:30

报告地点:1号楼5楼会议室

报 告 人:郑春雄 博士

邀 请 人:刘勇 研究员


简介:郑春雄,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科研博士后。2014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专业,2014-2019攻读并获得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1,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及生物医学应用;2,基因递送载体的设计;3,细胞工程化技术及其在癌症免疫治疗中的应用。目前,已在高水平杂志上发表文章19篇。以第一/共同第一/通讯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 (IF= 30.849), Small (IF=13.281), Small Methods (IF= 14.188),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IF= 9.776), Macromolecules (IF= 5.985) 等杂志发表SCI论文8篇,申请专利2项,并获得第68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部分成果如下:
(1)Advanced Materials, 2019, 31: 1902542.
(2)Small Methods, 2021, 2001191.
(3)Small 2021, 17, 2007727.
(4)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2020, 327: 801-833.
(5)Macromolecules, 2018, 51: 8013-8026.
(6)Langmuir 2018, 34, 43, 12914-2923.

摘要:过继细胞疗法是将患者自身的细胞分离、扩增、回输的肿瘤治疗方式,目前在免疫治疗领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然面临两大挑战:一是肿瘤免疫抑制微环境抑制了免疫细胞的活性;二是回输后的细胞在肿瘤部位的低渗透性。伴随着材料化学,分子药物学及纳米生物技术等相关领域的日新月异,细胞工程化技术也得要进一步发展。将免疫细胞工程化后有利于解除肿瘤微环境对于免疫细胞的抑制,激活体内免疫反应,抑制肿瘤生长。同时,应用前沿技术可以控制免疫细胞在肿瘤部位的聚集,使其具有较好的渗透性,进一步增强肿瘤免疫治疗效果。在本次报告中,将讨论细胞工程化技术方面的创新和发展,介绍课题组目前如何应用细胞工程化技术解决重大疾病的治疗中存在的问题。

上一篇: Harnessing biointerfacial property to control stem cell fate
下一篇: 含铂纳米药物在鼻咽癌放化疗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