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生长因子与再生医学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23日(周二)下午14:00

报告地点:3号楼307会议室

报 告 人:王周光 研究员

邀 请 人:陈世萱 研究员


简介:王周光,研究员,师从李校堃院士。2014-2016年在匹兹堡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做访问学者,于2016年开始在爱因斯坦医学院从事研究员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生长因子与干细胞在再生与抗衰老医学的应用。围绕衰老与再生医学发表了高水平SCI论文50余篇,共被引用超过10000次,H指数28(google学术)。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Aging,Science Advance, Bioactive Material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Molecular metabolism,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发表SCI论文35篇,主持并参与了包括国家面上/青年项目等10余项国家项目。并申请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此外受邀担任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在内的30余本国际SCI期刊审稿专家,担任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等6个杂志的副主编及客座主编,担任Military Medical Research青年编委组长。以第一主编编著生长因子与疾病的英文专著。曾获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二等奖,温州海外精英人才项目等。

摘要:成纤维生长因子FGF是一个具有23个成员的大家族,功能广泛,包括胚胎发育,创面修复,代谢调控,神经再生等。早在1996年,李校堃院士便在国际上首次将成纤维生长因子FGF开发为一类新药,而后付小兵院士在柳叶刀上首次报道了FGF在创伤再生医学临床试验结果,使得我国FGF研究处于世界领先位置。自2010年开始,一直从事FGF与下丘脑-脊髓再生研究,主要针对下丘脑再生调控的衰老以及脊髓损伤再生。在本次报告中,将介绍课题组以下丘脑为靶点,系统性的抗衰老作用,尤其是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对于系统性衰老的动态调节作用。另一方面,将围绕脊髓损伤再生过程中,轴突、瘢痕纠缠;血管难恢复氧调控能力;微环境复杂多变等治疗难点,利用生长因子与干细胞并结合多种新型生物材料寻找治疗突破点。

上一篇: 浅谈复杂流体体系中双元组分间的协同效应
下一篇: Harnessing biointerfacial property to control stem cell f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