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浅谈复杂流体体系中双元组分间的协同效应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25日(周四)下午2点

报告地点:3号楼307会议室

报 告 人:李涛 博士


简介:李涛,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副研究员, 新型软凝聚态材料的研发与应用课题组组长。2016年获得英国爱丁堡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 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 入选国际博士后交流项目引进计划。2019年11月入职温州研究院担任学术带头人, 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 相关成果发表于Phys.Rev.Lett., ACS Nano, Chem.Comm.等国际期刊;2021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欧盟委员会“中欧人才项目”。

摘要:双元(或多元)组分通过相互作用, 有时会产生令人惊叹的协同效应。比如两种表面活性剂的混合物在稳定液-液界面方面发挥着明显优于单一活性剂的效果[1], 两种离子液体的组合也会表现出更加优良的耐磨性能[2]。有趣的是: 产生这些协同效应的相互作用, 往往隐含着并不复杂的物理机制, 但由于材料性能的不同, 其物理机制也不尽一致。本报告将首先列举一些已见报端的协同例证, 然后结合我们课题组刚刚发表的一项工作[3], 阐述多元流体体系中, 两种分散相所能够产生的协同效应。我们发现: 这种协同效应在抵抗渗透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而产生这种协同的原因, 与表面活性剂的界面动力学密切相关。
[1]. J. Colloid Interface Sci. 1977, 59, 31‒38.
[2]. Tribology Letters 2019, 67, 1‒13.
[3]. J. Colloid Interface Sci. 2022, 608, 1135‒1140.

上一篇: Noncoding RNAs in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下一篇: 生长因子与再生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