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中和抗体评价技术体系研究

报告时间:2022年01月05日(周三)上午 10:30

报告地点:3号楼307会议室

报 告 人:廖聪慧 博士

邀 请 人:舒咬根 研究员

 
个人简介:廖聪慧,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在读。2018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20年获得中山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学位,2020年-至今攻读中山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疫苗的质量监测和评估;评估已上市疫苗在高危人群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疫苗和流行毒株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疫苗接种后异常反应监测,异常反应监测标志物研究。
 
报告摘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人类近百年历史上最重大的传染病疫情,给全球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目前疫苗仍是防控新冠疫情最为经济有效的方式。现在全球共有29款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以下简称新冠疫苗)获得紧急授权使用或附条件上市,536款疫苗正处于临床前或临床试验阶段。随着新冠疫苗的成功研发和陆续上市,世界各国正全面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全球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9.9亿剂,我国已累计接种27.7亿剂。我国已紧急或附条件上市了灭活疫苗、腺病毒疫苗和亚单位疫苗等7款疫苗,但由于上市时间短,新冠疫苗的长期有效性、对流行变异株的保护率及不同疫苗的诱导免疫特征备受关注。中和抗体是预防人体感染病毒的最关键因素,很多研究已经表明,中和抗体与机体免疫力具有高度相关性。本研究主要根据不同应用场景建立了中和抗体评价的各种方法,包括假病毒中和实验,替代病毒中和实验以及化学发光法等。

上一篇: 基金申报的写作技巧和经验分享
下一篇: 皮肤类器官再生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