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皮肤类器官再生研究进展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21日(周二) 上午10:00

报告地点:1号楼1215会议室

报 告 人: 雷明星 教授

邀 请 人:钱宇娜 博士


简介: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重庆大学与美国南加州大学联培博士、博士后;现任重庆大学生物工程系副主任,国际科学组织Vebleo会士,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形塑与综合技术转化分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医学会激光专委会学组委员。
  雷明星教授在Science, Cell, PNAS等SCI期刊发表论文 50 余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各类基金项目 8 项,获世界皮肤病学大会Albert Kligman旅行奖等奖励 10 余项;担任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 64 种期刊编委或审稿人,客座主编或参编《皮肤干细胞》等英文专刊等 7 辑。
 
摘要:如何诱导和促进干细胞分化形成完整功能性组织和器官,是再生生物学领域尚未解决的重要课题。本研究团队先前对皮肤干细胞进行体外三维培养,成功建立皮肤类器官模型,但干细胞通过自组装形成皮肤类器官的机制尚不清楚。利用生物信息学技术、小分子化合物和重组蛋白干扰等功能性实验,我们证实在皮肤类器官自组装过程中,通过形成皮肤囊肿这一中间过渡态结构,形成平面皮肤。在此过程中,PDGF是细胞聚集体形成表皮囊肿的关键信号。之后,YAP1作为力学信号感受因子,感受真皮细胞的细胞外基质硬度,在表皮细胞中激活并诱导Wnt-MMP的表达,促进皮肤类器官囊肿经过相变形成平面皮肤。形成的平面皮肤在移植裸鼠后可再生出大量毛囊。我们证实皮肤类器官所形成的囊肿是一种具有干性的过渡态结构,为进一步促进皮肤及其附属器官再生奠定了理论和实验基础,同时为其他器官再生提供借鉴意义。

上一篇: 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中和抗体评价技术体系研究
下一篇: Noncoding RNAs in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