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构建纳米体系实现基因与金属化疗药物的共协同
报告时间:2021年05月08日 下午13:30
报告地点:3号楼3楼会议室
报告人:
齐若谷 教授
主持人:沈建良 研究员


个人简介:齐若谷,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学博士,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特聘教授。先后在美国贝勒医学院、哈佛大学暨麻省理工学院、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及副研究员工作。主要从事基于新型纳米仿生材料的精准医疗、个性化治疗和免疫治疗体系的开发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特聘教授自然科学类资助人才项目等,近几年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stry Society, Advances Sciences, Chemical Society Review等专业高水平期刊,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项,目前担任Nature Communications, Biomaterials,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等国际学术的审稿人。
报告简介:基于siRNA的基因干扰及基于CRISPR/Cas9的基因编辑技术为疾病的精确治疗提供了重要方案。为保证基因的体内稳定性,将基因包裹于纳米载体中的递送策略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关注。同时,将基因和化疗药物联合使用在临床治疗中可以有效改善药物代谢动力学、降低药物的毒性与副作用,是目前的一个研究热点。然而基因和药物在联合使用是否会存在拮抗是一个相当重要却很少被提及的科学问题。本报告将以铂类化疗药物为例,探讨碱基作用靶点化疗药物与基因作用元件联合传输的特殊性,并通过利用改进纳米载体的共载策略对其中存在的矛盾进行化解。

上一篇: 一价的钙、镁离子及其铁磁性、生物磁性等特异性质
下一篇: 磷光铂(II)配合物的可视化组装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