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动物资源开发的创新与实践

报告时间:2022年1月14日 9:00

报告地点:3号楼307会议室

报 告 人:葛良鹏 研究员

邀 请 人:陈世萱 研究员


简介:葛良鹏,博士,研究员,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农业部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从事动物资源创新开发利用研究,培育获得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人抗体小鼠,应用于国内外多家单位的抗体药物早期发现,开发的新冠病毒抗体在灵长类动物实验中显示出良好的预防保护效果,部分抗体转化开发的新冠检测试剂盒,应用于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建立了国内目前唯一一个,同时也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无菌猪繁育平台,为多个国家重点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核心动物资源保障,被科技部遴选为现代农业代表成果参加香港2018科创博览。参加工作以来,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5项,PCT专利3项,参编中文著作2本,外文著作1本,转化科研成果2项,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摘要:全人抗体是当前和未来抗体药物发展的重点,人抗体转基因动物是开发全人抗体的关键平台。重庆畜牧科学院以无菌动物培育、动物基因编辑和蛋白质工程技术三大核心关键技术为着力点,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发展提供核心工具动物“一鼠三猪”。人源化抗体小鼠: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抗体转基因小鼠CAMouse,建立了基于CAMouse的全人源抗体药物早期发现平台。人源化抗体猪:在国际上第一个培育出500kb以上转基因猪(转人免疫球蛋白kappa轻链转基因猪);培育获得转人免疫球蛋白lambda轻链转基因猪、hIgLhIgK 转基因猪;获得猪免疫球蛋白重链和kappa轻链基因双敲猪,和猪免疫球蛋白lambda轻链基因敲除猪。无菌猪:培育出的不含任何活的微生物的特殊模式动物,在畜牧、生物、医药、食品等领域均有广泛的用途。SPF猪:生产的SPF猪细胞、皮肤、血液等已应用于非洲猪瘟疫苗研制,医美产品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的生产,为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高品质原材料保障。

上一篇: 理想的盆底修复材料—盆底患者的福音
下一篇: 基金申报的写作技巧和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