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理想的盆底修复材料—盆底患者的福音

报告时间:2022年1月14日 10:00

报告地点:3号楼307会议室

报 告 人:刘禄斌 研究员

邀 请 人:陈世萱 研究员


简介:刘禄斌,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研究员,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美国佛罗里达州医院访问学者,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专委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妇科盆底学组等多个学术任职。刘禄斌教授从事妇产科临床医疗工作多年,对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开展了部分创新性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三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获国家专利十余项。

摘要:盆腔器官脱垂是中老年妇女的常见疾病,严重影响患者健康和生活质量。对于中重度(Ⅲ-Ⅳ度)的POP,盆底重建手术是最为有效及可靠的治疗方式,各种利用网片的术式是治疗 POP 的最佳手段,然而聚丙烯合成材料网片存在生物相容性差、组织侵蚀率高等难以克服的固有缺陷,因此临床急需其替代材料的研发。Poly-caprolactone(PCL)是目前通过美国 FDA 认证的人体植入物,在生物工程器官的研究中,广泛用作支架材料,PCL 缺乏亲水基团及生物活性,不能促进有效的组织再生。我们团队长期致力于PCL改性,力求生物相容性好、降解时间长、力学性能佳并且诱导组织再生能力的网片应用于盆底重建手术。

上一篇: 淀粉基微粒稳定的Pickering乳液及多相聚合
下一篇: 动物资源开发的创新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