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面向应用的生命科学成像新方法研究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0日(周五)下午14:00

报 告 人:戴陆如 研究员

腾讯会议:995802783


报告摘要:由于光的生命相容性与安全性,随着生命科学与生命健康快速发展,光学成像这个古老的学科在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显著。共聚焦显微镜,宽场荧光显微镜,双光子显微镜等普适型显微镜在分子、细胞与组织成像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普适性显微镜系统经常不能满足科学研究中差异化的显微成像需求,需要根据特定的成像需求设计制造专门的显微设备,以解决特定的科学问题,而这些科学问题的解决能够有力推动新兴的科研领域发展,又能为设备研发与产业化开启新领域。科研组起步于光路搭建的实际需求,经过多年积累,掌握核心技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研发团队,致力于先进和灵活的显微镜研制。报告中将以几个代表性的合作研究为例,简述研究组一年来的工作进展,以期未来的更加广泛和深入的成像合作。这些例子包括红外二区小动物活体显微镜,实现微区光谱分布的光谱显微镜,界面分子膜自组织过程动态成像显微镜,细胞牵引力显微镜,类器官高通量三维显微镜等。

上一篇: 基于高分子结晶行为的功能材料及其在医用领域的(潜在)应用
下一篇: 柔性安全防护材料的结构功能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