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基于高分子结晶行为的功能材料及其在医用领域的(潜在)应用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5日(周三)下午14:00

报  告 人:由吉春 教授    邀请人:彭波 副研究员

报告地点:3号楼307会议室

腾讯会议:690 222 135


简介:由吉春,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塑料加工学会理事,浙江省膜协会理事,上海光源(超)小角/广角线站专家组成员。2002年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2008年7月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师从安立佳院士。之后到德国Max-Planck Institute for Polymer Research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1月起到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工作,2013年晋升为教授。主要研究兴趣聚焦于多相多组分体系结晶行为及其功能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工项目、企业横向等项目;2013年和2021年分获吉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摘要:高分子晶体结构具有多尺度性,包括分子链折叠、片晶及其组织方式、晶体/无定形网络以及球晶等几个层次,对其开展系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方法限制,相关研究难以深入;另一方面,利用这些多层级结构及其规律,可以为功能材料构筑提供全新的思路。本工作将基于高分子结晶的基本原理,发展功能材料(如形状记忆材料和多孔材料等)的构筑新策略,并探讨其在医用领域的应用(如血液分离、抗菌、血管支架等)。

上一篇: 实验动物技术专题沙龙
下一篇: 面向应用的生命科学成像新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