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胶体溶液中微纳米颗粒的动态行为

报告时间:2022年8月9日(周二)下午15:00

报告地点:3号楼307会议室

报告人:徐晔 教授

邀请人:土井正男 研究员


简历:徐晔博士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授,入选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分别于2003年和2006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机械工程及材料科学系,获工程与应用科学博士学位,并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回国工作前先后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物质结构研究中心及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Mobil)集团战略研究院工程物理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目前主要研究方向软物质断裂力学、柔性纳米复合材料自组装制备、胶体颗粒材料流变力学、多孔介质与复杂流体、微流控芯片等研究工作,在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Soft Matter等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40多篇。

摘要:胶体颗粒体系是工业应用中常见的材料体系,同时也是一种典型的软物质体系,具有丰富而复杂的动态行为。利用近年来不断发展成熟的荧光共聚焦三维成像系统,我们对由纳米颗粒组成的胶体体系的流动、颗粒堆积、排列,以及固化后的开裂行为开展了实验研究。通过实时荧光成像及分析,我们测量了纳米颗粒胶体涂层在干燥固化过程中应力应变的空间分布及演化,初步揭示了胶体涂层出现剥落和开裂等失效形式的力学机理。同时,我们也系统研究了胶体固化过程中液-固边界的演化及其与裂纹扩展的相互作用,探索了利用调控蒸发速率来改变裂纹扩展路径的方法。最后,我们通过调控胶体溶液中液体的性质及蒸发动力学,实现了对银纳米线的可控排列。我们的实验结果可以对胶体颗粒体系复杂物理行为的理论建模以及应用提供一定的指导作用。

上一篇: 基于同步辐射的纳米生物界面分析
下一篇: 基于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的析氧电催化剂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