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生物材料调控炎症微环境促进创面修复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12日(周三)上午10:00-11:30

报告人:邓君 教授

邀请人:沈建良 研究员

报告地点:3号楼307

腾讯会议:541392119


简介:邓君,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军烧伤研究所教授、博导,创伤、烧伤与复合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一直从事组织修复与再生、生物材料和免疫学调控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36篇SCI论文,总他引2000余次。申请授权专利10余项,已进入临床研究1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国防创新特区课题等国家和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在研经费1000余万。获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1项。

摘要:局部炎症反应失控和血管新生不足是导致慢性创面形成的最重要因素。申请人专注于构建活性材料时空有序调控创面炎症反应、重建血供等研究,促进创面高质量修复,取得了以下成绩:1)研发了可视化实时监测创面活性氧(ROS)水平的纳米诊断制剂,进一步开发了ROS清除谱广、效率高的新型铜纳米酶治疗制剂,为实现创面ROS和炎症精准诊疗开辟了新途径,并已启动临床试验。2)基于大鲵皮肤粘液研发了30秒粘合伤口和促进血管新生的活性胶水,并提出了通过负载工程益生菌原位持续产生抗炎介质和促血管生长因子协同促进慢性创面血管新生的新思路。

上一篇: 生物材料器械生物相容性评价方案与策略
下一篇: 可积系统杂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