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杂化交联生物活性骨再生材料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08日(周六)上午9:00

报告地点:3号楼309会议室

报  告  人:樊渝江 教授

邀  请  人:陈世萱 研究员


简介:樊渝江,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骨/软骨、皮肤、神经等组织再生修复材料研究,及生物活性材料3D打印技术研究开发。承担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开发了关节软骨缺损再生修复材料、颅颌面骨缺损精准再生修复的个性化3D打印活性材料等,开展相关技术的转化和产品开发。近五年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申请和获准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担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常务理事、骨修复材料与器械分会主任委员、全国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医用增材制造技术医疗器械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专家组专家、国家NMPA技术审评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和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期刊副主编(Associated Editor)。

摘要:骨骼的高断裂韧性、低弹性模量等特点来源于以胶原为主的有机成分和以羟基磷灰石为主的无机成分形成的复杂而规律的三维结构。参照天然骨组成/结构的规律,为研究开发骨再生材料提供了仿生的途径。本文基于天然高分子和生物活性磷酸钙陶瓷,开发了杂化交联的生物活性骨修复材料,探讨了影响骨再生过程中免疫调控、干细胞募集、血管化和骨组织形成的材料学因素。

上一篇: 师德修养与师生沟通
下一篇: 生物材料器械生物相容性评价方案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