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单链-双链构象转变的热力学和动力学性质

2020-07-24 10:41:42
报告题目: DNA单链-双链构象转变的热力学和动力学性质
报告时间:2020年7月29日(周三) 13:30
报告地点: 高新大厦15楼会议室1
报告人:李华平 博士(叶方富组)

  作为遗传信息的载体,DNA分子具有碱基配对特异性和专一的序列编码特性。双链DNA在纳米尺度上具有刚性特征(持续长度约50nm),可以被用于构建纳米结构的骨架。同时单链DNA又具有柔性特征,可以用于分子机器的关节设计。这些特性使得DNA分子不仅能稳定储存和遗传生命信息,而且能够作为纳米材料被纳米技术广泛使用。由于特定序列的DNA链在纳米结构中能够精确定位,使得这样的体系在微观粒子操控、药物运输、序列检测等方面都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DNA纳米技术在实验上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与此同时,对于其中大量涉及的基元过程——DNA单链和双链两态之间的转变——却依然有很多没有理解清楚的机制问题。这里我们将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研究这个专题相关的几个问题:
1. 受限环境如何影响DNA分子的复合热力学性质;
2. DNA发卡结构的折叠动力学性质;
3. DNA发卡折叠过程中链段的构象特征与应力传导。

上一篇: 肝胆MRI造影的设计与开发
下一篇: 稀土纳米材料介晶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