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金属化合物的电化学传感性能研究”和“基于拉曼光谱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癌症筛查与诊断”

2020-11-25 11:17:11
报告题目:过渡金属化合物的电化学传感性能研究
报告时间:2020.11.25
报告地点:12楼会议室1208
报告人:姜丹锋
摘要: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凭借精准高效、方便快捷、成本可控及易于微型化等优势,在临床分析、环境监测、生物发酵和食品分析等领域都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通常,电极材料的特性(催化活性、导电性、生物相容性等)决定了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的检测性能,因此,各种具有优异传感性能的电极材料被不断开发,如常见的碳材料、金属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等。其中,过渡金属化合物不仅具有优异的催化效率及反应活性,而且兼具生物相容性和稳定性,有利于电化学传感器的功能性设计,提升传感性能。此外,据研究证明,过渡金属化合物展现出的电化学性质不仅与其组成元素相关,更与所形成的晶体结构及电极微观形貌息息相关。基于以上特点,分别选取了由镍、钴和铁为组成元素的多种过渡金属化合物,设计了多种纳米结构制备方法,实现了材料的规整化生长,并将具有规整纳米结构的过渡金属化合物材料用于构建多种高性能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在葡萄糖、乳酸钠、谷氨酸钠、谷丙氨酸转氨酶和酚类物质的检测中展现出优异的传感性能。

报告题目:基于拉曼光谱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癌症筛查与诊断
报告时间:2020.11.25
报告地点:12楼会议室1208
报告人:黄礼平
摘要:癌症是一类严重危害人们生命健康的疾病,如何实现癌症的早期快速筛查以及可靠便捷的病理学诊断一直是临床研究热点。近年来,利用拉曼光谱结合机器学习分析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为癌症以及通用医疗诊断提供了一种准确、廉价、快速且无创性方法。本报告中我们提出了几种基于拉曼光谱和人工智能技术用于不同临床样本癌症检测的策略,包括设计开发了一种基于AgNPs@ZIF-67 材料的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呼出气体检测传感器,以非侵入型检测方式成功实现了胃癌病人和健康人的区分;系统地研究了人类肝组织样本的拉曼光谱数据,开发并验证了一套快速、高灵敏度和无标签检测的肝癌病理诊断工作流程,实现了癌组织与癌旁组织,不同类型与阶段的癌组织的鉴别,并获得了亚细胞级别的肝组织切片成像;以及制备了高灵敏度的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基底材料,用于脑胶质瘤病人组织匀浆和血清样本的无标签诊断。

下一篇: 纳米药物抑制肿瘤细胞泛素化过程增强抗肿瘤免疫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