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生物立方膜衍生脂质-缩醛磷脂: 基础研究到应用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0日(周三)下午13:30
报告地点:3号楼307会议室
报  告  人: 邓瑜如 研究员

简介:邓瑜如研究员是生物立方膜研究的先驱者之一,在立方膜的形成机制、三维空间纳米结构表征、新型基因蛋白载体中的应用以及其光学特性与抗氧化性能开发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工作。课题组研究方向:
1、生物立方膜三维结构、形成机理及其光学、抗氧化等特性;
2、立方膜衍生脂质缩醛磷脂的提取、机理作用以及应用;
3、阿尔茨海默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理及其防治研究。
 
摘要:缩醛磷脂是一种sn-1位置连有烯醚键,sn-2位置连接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独特醚脂质 。 作为生物立方膜衍生脂质,也是细胞膜磷脂的重要组成成分。人体组织内,尤其大脑、心脏和免疫细胞中含量特别丰富。具有与立方膜协同抗氧化、信号传导、提供不饱和脂肪酸等重要细胞功能。本次报告介绍了缩醛磷脂的提取分析及其在脑健康、肺健康等领域的应用,探讨缩醛磷脂与血小板活化因子(PAF)的关系,黏菌作为新的缩醛磷脂来源的可能性以及缩醛磷脂营养补充剂应用于大健康养老产业的趋势。

上一篇: 生物靶向的金属杂合体抗肿瘤策略
下一篇: 超分子纳米材料制备及其治疗肿瘤和炎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