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生物靶向的金属杂合体抗肿瘤策略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1日(周四)下午14:00
报告地点:3号楼3楼307
报  告  人:毛宗万 教授
邀  请  人:沈建良 研究员

简介:毛宗万,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获四川大学化学本科、南京大学无机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山大学和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9年回到中山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开展生物无机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金属酶与核酸化学、金属药物与分子探针、生物成像及生物医学材料等,主持教育部创新团队、科技部973课题、国家基金重点等项目,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2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9件,出版专著教材4部,以第一完成人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目前担任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和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化学学会理事长。

摘要:随着顺铂在临床癌症化疗取得的巨大成功,抗肿瘤金属配合物已成为重点研究对象。目前,耐药性和毒副作用是制约金属药物发展的主要屏障,为克服这些难题,研发新型高效的金属抗肿瘤药物对于人类癌症治疗意义重大。相较基于简单化学结构的传统金属配合物而言,金属杂合体在金属中心发挥作用的基础之上,通过向分子结构中特异性偶联一个或多个基团或分子来增加这类药物的生物靶向和功能,实现对肿瘤治疗的高效协同作用,为金属配合物解决耐药性和毒副作用等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策略。
        该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具有生物靶向性的金属杂合体抗肿瘤研究,设计合成了多种基于铼、钌、铱和铂等过渡金属中心的新型配合物,并对它们的抗肿瘤性质进行了系统研究,实现了活细胞下的生物靶向和生物分子功能调控,揭示了细胞生物生理过程的精细变化,提出了新的靶向和肿瘤治疗策略。

上一篇: 生物材料临床转化研究初步探索
下一篇: 生物立方膜衍生脂质-缩醛磷脂: 基础研究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