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Noncoding RNAs in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3日(周一)上午10点

报告地点:3号楼307会议室

报 告 人: 薛愿超 研究员

邀 请 人:苏建忠 教授


简介:薛愿超,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国家自然基金二审专家,中国科学院核酸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研究组长。
  2010年于武汉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5月全职回国后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2015年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人才项目支持。研究内容主要围绕RNA结合蛋白和非编码RNA,主要关注RNA-蛋白质复合物在转录和表观遗传层面如何调控基因表达,以及如何在细胞分化、转分化和癌症发生等命运决定过程中发挥作用。
  研究方向包括:1. RNA结合蛋白的转录调控机制;2. 非编码RNA的功能与作用机制研究;3. RNA-Protein研究的新技术开发。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Cell、Nature、Mol Cell、Nat Neurosci、Cell Res等发表20多篇研究论文。

摘要:人类基因组的广泛转录产生了海量的非编码RNA,它们虽然也携带遗传信息,但是往往不具备蛋白质编码潜能,其调控功能主要通过形成复杂的高级结构并与其他RNA分子相互作用而实现。RNA结合蛋白可在转录和转录后水平调控基因表达。除核酶外,绝大多数RNA需要与RNA结合蛋白形成复合物以发挥生物学功能,因此研究RNA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位点和模式是探索RNA功能的关键。
  我们关注RNA结合蛋白PTB,该家族共有三个成员:PTBP1(PTB)、PTBP2(nPTB)和PTBP3(ROD1)。它们都有4个与RNA结合的RRM结构域,氨基酸有~74%的相似度,但是功能却不相同,而且表达的组织特异性也不一样。研究组围绕RNA结合蛋白和非编码RNA,主要关注RNA-蛋白质复合物在转录和表观遗传层面如何调控基因表达,以及如何在细胞分化、转分化和癌症发生等命运决定过程中发挥作用。

上一篇: 皮肤类器官再生研究进展
下一篇: 浅谈复杂流体体系中双元组分间的协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