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软物质热超构材料
时  间:2021年7月20日(周二) 14:00-16:00
地  点:3号楼3楼307报告厅
报  告  人:黄吉平(复旦大学)
 
个人简介:黄吉平,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学术贡献:首次建立了变换热学理论,预言了热隐身材料,引发了设计人工结构控制新奇热输运的理论和实验热潮,推动了热超构材料这个热点研究方向的形成,从而把超构材料这个热门领域所覆盖的系统首次从波动系统推广到扩散系统,且已成为超构材料的主要分支之一,并成为联系物理学、工程热物理与材料学这三个一级学科的纽带,开创性贡献已经获得同行的肯定与认可。
 
摘  要:在广义相对性原理的启发下,适用于波动系统的变换光学理论于2008年被成功拓展到扩散系统,并在热扩散系统取得成功,即变换热学理论。变换热学理论是指基于两种不同空间之间的坐标变换而实现的一种把空间几何结构参数精确耦合进热导率等热学物理量的一种理论方法,该方法使得利用人工几何结构对热输运进行精确调控成为可能。自由操控热流一直是人类的一个梦想,热超构材料(thermal metamaterial)正是为此目的应运而生,其正起源于变换热学理论及其扩展理论[现统称为“理论热学(theoretical thermotics)”]——这类理论用于主动控制人工系统的宏观热现象,其不同于传统热力学被动描述自然系统的宏观热现象。在此,我将报告该领域中一类特殊的软物质基热超构材料,这种材料不仅可以用于任意调控热传导,也可以任意调控热对流。我将介绍与之相关的新奇宏观热现象及其对应的微观或宏观热调控机制。

上一篇: 用于克服细菌和癌症耐药性的高分子聚合物组装体
下一篇: Cell sheets as active nematics -flow induced by integer topological def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