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淀粉基微粒稳定的Pickering乳液及多相聚合

报告时间:2022年1月19日(周三)下午14:00

报告地点:3号楼307会议室

报 告 人: 裴小朋 博士后


简介:裴小朋,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博士后。其目前研究方向包括可代谢淀粉颗粒稳定的Pickering乳液在药物递送中的应用及基于低共融作用电解质体系的开发。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6篇。

摘要:Pickering乳液是以固体粒子作为稳定剂吸附在两相界面上形成的稳定乳液分散体系。由于固体粒子在两相界面的吸附能远高于热能,固体粒子不可逆吸附在两相界面上,形成粒子膜阻止液滴之间的聚并,使得Pickering 乳液具有极好的稳定性,且相比于小分子的表面活性剂,粒子稳定剂的毒性更小,因此Pickering乳液具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以及对环境友好的优点,在食品、生物医药、多相催化,石油工业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在本次报告中,将介绍课题组目前在生物质可降解淀粉基微粒稳定的Pickering乳液及其Pickering乳液多相聚合中的研究工作。首先,通过调控功能基团的种类和取代度获得具有功能化淀粉微粒(温度,pH值响应等),并且提出了通过溶液界面张力的变化来预测微观粒子三相接触角的方法;其次,将功能化的淀粉微粒用作粒子稳定剂稳定Pickering乳液(O/W型, W/O型,高内相乳液等),实现了Pickering乳液的环境响应性及粒子稳定剂的重复使用;之后,探究了淀粉基Pickering乳液多相聚合的机理,并以Pickering乳液为模板实现了复合纳米粒子微观形貌的调控及功能化材料的制备。

上一篇: Physics of Drying - Motion and structures induced by solvent evaporation in polymer and colloidal solutions
下一篇: 理想的盆底修复材料—盆底患者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