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可注射医用游动纳米机器人

报告时间:2022年04月20日(周三)下午14:00

报告地点:3号楼307 会议室

报  告 人:贺强 教授


简介:贺强,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纳米医学与药物系主任、微系统与微结构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3年6月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03年7月起先后任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06年5月获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在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04月组建国内首个胶体马达与医用游动纳米机器人研究团队,已在Science Robotics、J. Am. Chem. Soc.、Angew. Chem.、Adv.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Google他引1万3千余次,h因子62,获中国发明专利16项。现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纳机器人分会理事、微纳执行器与微系统分会理事,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Open 副主编和 Colloids and Surfaces A 编委。

摘要:游动纳米机器人由于其微小的尺寸、自主运动和导航能力,有望应用于主动靶向递送、毒素清除、微创诊断和细胞手术等重大疾病的精准诊疗。然而,临床要求游动纳米机器人的材料具有生物相容和可降解性、化学燃料或驱动方式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以及克服各种活体内各种生物屏障(如血液污损、免疫清除、血管网络、血流、细胞膜等)的能力。在报告中将首先简要介绍基于超分子胶体马达的游动纳米机器人研究进展,以及如何运用化学组装策略构筑具有特定特征的可注射游动纳米机器人,如尺寸、形状、组成、自推进、集体运动和其它功能。接下来,将重点讨论这些化学组装的游动纳米机器人如何克服不同疾病的各种生物屏障实现主动靶向递送,以及当前仍然面临的挑战。

上一篇: 纳米技术用于液体活检与循环疾病标志物的发现
下一篇: 快速止血和促组织修复多功能水凝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