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光响应分子体系的构建及其生物功能研究

2020-08-10 17:24:20
报告题目:有机光响应分子体系的构建及其生物功能研究
报告时间:2020年8月12日13:30
报告地点:高新大厦15楼会议室1
报告人:彭可(李花琼组)

摘要:生物医药领域对化学材料提出了更多挑战,其中,刺激响应性材料和管道化方法是两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刺激响应材料是一类对外界刺激信号如声、光、热、电、力等产生响应的材料,其中光响应材料以其高时空分辨率而更受青睐。光响应材料包括生物体外源光响应体系和生物体内源光响应体系。外源光响应体系通常由光响应分子与荧光团构成,常规的共价连接或制备纳米粒子方法可以制得荧光开关、活性氧开关等,但制备过程复杂。生物体内源光响应体系常见的是光敏感蛋白,它在光遗传学中应用广泛,但受制于其激发光为可见光而穿透性差。组织工程领域的管道化研究很有价值,因为制备的组织器官需要血管供给氧气和养料,同时很多组织器官本身就是管道结构。3D打印制备管道的方法已有报道,同轴打印法和熔芯法都是有效的方法,但相比之下熔芯法更适合打印出管径精确的管道。为充分发挥熔芯法的优势,增强管道壁的强度势在必行。
  基于以上需求,我们设计了一系列材料以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提出了一种利用静电复合物制备荧光开关纳米粒子的策略并成功将该纳米粒子应用到MCF-7细胞的选择性荧光标记;提出了一种利用无线充电装置激发水凝胶的电致化学发光以实现远程无线激活活细胞上的ChR2的方法;提出了一种以PBF为光敏剂的光交联系统和以酶级联反应为基础的酶交联系统的双交联方法实现了熔芯法打印管道的成型与管壁的增强,最终在管壁上成功种植HUVEC细胞进一步证明其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上一篇: An in-Vitro Examination of Human Hair Keratin Nanofibrous Matrices as an Alternative Biomaterial for Tissue Regeneration
下一篇: 肝胆MRI造影的设计与开发